【地评线】天府评论:金秋尽叙中哈情 踔厉奋发再远行

http://www.scol.com.cn(2022-9-15 14:1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在应托卡耶夫总统邀请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哈关系历经风雨考验和岁月积淀,早已坚韧如磐。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踔厉奋发,不断将两国友好事业传承和发扬下去。

  在述往思来中守初心,增进政治互信。政治互信是基石。推动中哈关系行稳致远,必须筑牢政治互信的基石。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仅靠一个人力量举起重物很困难,但众人一路同行则容易走得更快。众行需要彼此相互理解与信任,求同存异、放下分歧、守得初心,在纷繁世事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多元多变中绘出最大同心圆。高度政治互信则需要更深层的理解、更深厚的信任、更深入的交流。金秋时节是一年中述往思来、尽叙友情的好时节,中哈两国要借景抒情,从栉风沐雨三十载中述真情、守初心。三十载中哈关系历经了风雨考验和岁月积淀,如同一本厚实的故事书。这一系列感人肺腑的故事,就是未来两国拥有高度政治互信的自信和底气。述往思来应更珍惜当下。

  在鉴往知来中谱华章,加强合作共赢。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中哈风雨兼程三十载,不是为了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也不是为了留恋昔日美好时光而忘却更应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无论是两国关系阔步向前、合作成就斐然的三十载,还是联通畅达四方、友好深入人心的三十载,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智慧结晶。我们要用历史的智慧启迪今明、谱写华章,在鉴往知来中加强合作共赢,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以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访问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周年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永续发展,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新增长点,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优质项目,推动双方合作更上层楼。

  在继往开来中扬斗志,维护共同安全。述往思来守初心,鉴往知来谱华章,继往开来扬斗志。今天我们借金秋美景,写下过往三十载总结篇,是为了在继往开来中扬斗志,在踔厉奋发中启新程,在共享发展成果、互鉴发展经验中更珍视两国友谊这笔“永不枯竭的财富”,让地久天长的友情化作未来扬帆远行的动力引擎。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需要国家间更加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献计献策共同破解安全治理难题,捍卫共同安全。在未来维护共同安全的新长征路上,“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艰难危险依然荆棘密布,亟需两国深化执法、安全、防务合作,以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持久和平和长期稳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