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年不辍筑坦途,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22-9-14 11:4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人与自然息息相通、命脉相系,是生命共同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必然要求。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交出的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绿色答卷”感奋人心。数据是最好的说明书。与2015年相比,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3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7.5%。2021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4.9%,比2012年提高了23.3个百分点。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93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这些跳动的数据,是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生动缩影、鲜活见证,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和绿水青山的热切期盼。

  续写生态文明新篇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让法律长出能制裁违法行为的“牙齿”,到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搭建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从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层层传导环保压力,到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十年来,我们党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民生福祉,提高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中,一步步走向诗与远方。

  迈向生态文明新高度,让新发展理念更好地造福中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年来,我国在续写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同时,亮出了引跑全球生态文明的“绿色模式”“绿色样板”,展现了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奔跑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进入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共进,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一起奔跑,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新的提升,才能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新更美的图景,让世界人民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