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正风肃纪反腐 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2-9-11 11:3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棵参天大树,如果任由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容的。从重温“历史周期律”的警示,到告诫“霸王别姬”时刻可能因作风问题出现;从重提“两个务必”的政治要求,到号召全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履新之日起,就把“人心向背”视作决定全党前途命运的关键。十年来,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坚决打好、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让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厚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纪律保障更加有力。

  十年节奏不变,让反腐败斗争的战法更精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关注“大战略”,也关注“小落点”。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从多措并举遏制“天价月饼”“天价烟酒”,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再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这种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方式方法,是十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实践表明,只有通过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小节来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不断激发管党治党的外在约束力与内在驱动力。

  十年力度不减,让反腐败斗争的战术更丰富。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按照标本兼治的斗争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十年来,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雷霆万钧之势清存量、阻增量,到坚持正心修身,严法纪、明规矩,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筑起坚固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促使党员、干部守住为政之本……正是由于科学把握“惩与治”“标与本”“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严字当头、实字落脚、步步深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绩,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时代。

  十年尺度不松,让反腐败斗争战略更科学。战略有战略的价值,战术有战术的效用。打赢反腐败斗争的不二法门,是正确的战略与灵活的战术完美结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形势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写下了鲜明的注脚,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激荡起民族复兴势不可挡的滚滚春潮,用清风正气托举强大的中国、更加美好的中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