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别样中秋节里厚植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2-9-11 11: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2006年,中秋节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余年来,中秋节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被陆续发掘出来、传承下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月到中秋分外明,最是家国动人心。中秋圆月高悬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寄托依恋家国的情怀。2022年中秋节与以往不太一样,在这个别样的中秋节里,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汇聚起中国穿越风雨的强大力量。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中秋,他乡也月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许多地方倡议广大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境,避免或减少跨地区出行。就地过中秋节,严防死守,才能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就地过节助力疫情防控,是一种特殊的付出和奉献。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坚守驻地、自觉防疫,以“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为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节,各地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尽量满足群众就地过节需求。就地过节人员通过互联网与远方的亲人视频“见面”,跨越时空“线上团圆”,让“就地过节”变得温情满满。各地把温情脉脉的关怀送进人们的心坎,让人们在他乡感受到更多温暖,最终将转化为更多人就地安心过节。

  中秋节是提醒的节日。俗话说“年过中秋月过半,星期就怕礼拜三”。意思是说一过中秋,一年剩下的日子就不多了,该抓紧时间完成今年该办的事。中秋节,提醒人们年度余下的时间不多了,要增强时间的紧迫感,珍惜时间、抓紧时间,以更大的步伐去“冲刺”,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天文科普专家表示,今年中秋节是2015年至2032年这18年中最早的,属“早中秋”。有很多人恐惧今年秋季的红色高温,盼望秋凉来得早一点,殊不知秋凉来得早,对农业生产的危害非常大,早秋不仅影响到作物的籽粒饱满,而且连秋种也要抓紧进行。在今年后几个月里,需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清风当伴中秋“洁”。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有着丰收、团圆的意蕴,也是观察社会风气变迁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更是反“四风”的重要着力点。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中秋前后,正值月饼、大闸蟹上市,对于“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披着“礼尚往来”外衣的节礼,党员干部要保持足够警惕。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越是临近节日,改作风越是不能松了劲、散了神。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守住心中那轮明月,尽享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光。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文化如水,源远流长;明月如镜,映照古今。在今年这个别样的中秋节里,让我们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起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