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致敬那些将生命扛在肩上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22-9-9 12:4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泸定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消防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一支支救援队伍迅速奔赴救援一线。“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成为一支支救援队伍逆行而上、勇往直前最嘹亮的冲锋号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不畏艰难困苦,架起生命之桥,打通生命之道,救援一线的每一个场面,无不震撼人心。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这是一组媒体报道的救援现场惊心动魄的视频和图片:以绳为梯,以木为桥,9月5日,泸定磨西镇青岗坪村因连续下雨河流上涨桥梁垮塌,森林消防员自制担架,脚踩木桥抬伤员过河,滚滚急流,但阻挡不了他们逆行的脚步……9月6日,一名特警徒手攀缆绳奔赴救援,身下就是湍急的河流。特警队员用生命打通救援通道,先后成功转移被困群众数百人,他们用身体和绳索搭建起了“生命桥”……

  英雄无畏,飞渡天堑。被网友刷上热搜的是特警“飞夺泸定桥式救援”的惊险场面。看哭了!辛苦了!让人想起“飞夺泸定桥”!网友们纷纷点赞,向英雄致敬,媒体找到了新闻图片中的主角,他就是甘孜公安局特警队员土登汪秋。身下是汹涌咆哮的河水,急流中石头相互撞击的声音清晰可闻,土登汪秋坦言,面对如此情景,他还是忍不住打颤,“尽管心里害怕,但没有人犹豫,我们都着急过河去转移伤员。”渡河后,他与队友们就地取材,在水面搭起一座简易木桥,为被困群众打通“生命通道”,当天,有数百人通过这座小桥,顺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这就是英雄,危难时刻,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心中唯有群众的生命安全。

  传承历史,谱写新篇。泸定地震大营救,不由让人想起87年前,红军在大渡河上那场奇迹般的战役——飞夺泸定桥。红军战士以顽强的毅力,冒着枪林弹雨艰难夺桥,粉碎敌人围堵,取得了关键性胜利,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英雄的一页。今天,面对泸定地震灾害,一支支救援队伍,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每一位救援队员都是勇往直前,无论面对怎样艰难的挑战,他们都能牢记使命,从未退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救援的行动践行了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大无畏精神,写下新时代英雄的一页,他们都是“飞夺泸定桥式救援”的主角,这难忘的一幕幕注定载入历史,印刻在亿万人民心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就是使命,泸定地震救援还在继续,英雄的场景不断呈现,奋战在救援一线的每一个人,都是将生命扛在肩上的英雄,他们的英雄表现,让我们更加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致敬,那些将生命扛在肩上的人!对英雄致敬,最重要的是充分珍惜美好的生活,要发扬他们的精神,用我们每个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更多的方式,支援灾区人民战胜灾难,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