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2-9-8 16:2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双边、多边、区域等经贸合作协定陆续生效并实施的强劲东风,我国在遵循《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贸易便利化协定》《全球电子商务宣言》《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等有关国际共识和贸易规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合作,为加快全球经济复苏、对抗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和促进全球贸易秩序恢复作出了巨大贡献。截至2020年,我国同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规模接近117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总额突破840亿美元。同时,还相继与巴西、日本、乌拉圭、俄罗斯、阿根廷、葡萄牙等15个国家签署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促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等合作成果达成和实施,巩固、加深和拓展了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服务业主导地位日渐显著的发展态势与当前全球经济结构的演进规律是契合的,这种态势推动了国内外产业转型升级,刺激了服务需求和供给日益多样化和高端化。近年来,世界经济服务化促进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服务行业正在逐步成为各国吸纳就业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主阵地。2013-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长期保持持续上升的基本趋势。虽然中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对经济的贡献程度,与大部分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但经过长期努力发展和追赶,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并在2020年达到了54.5%。随着服务行业的扩张,服务产品日益扩张的跨境需求和供给推动国际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服务贸易顺应全球经济服务化和服务业开放合作的大趋势,已经成为新时代国际贸易领域的关键部分和重要动能。

  扩大服务业开放是服务贸易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相对而言,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和开放力度较大,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开放相对滞后。在对内对外开放中提升产业和贸易竞争力,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未来,我们要更加重视金融、科技和商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更高水平的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实施,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同国际接轨、自贸试验区扩容和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加速服务业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从而充分发挥好两个市场和两种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以开放促改革,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重要经验。我国服务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有很多攻坚克难的领域,必须借力扩大开放推进关键领域的服务业改革。这些年,我国服务业以开放促改革取得了不少进展和成就。比如,负面清单模式推动了服务业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促进了服务业制度环境的持续优化。我国服务业开放力度在不断扩大,但进一步开放的空间依然不小,要在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迈向新阶段。(徐永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