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也该有“学习困难”门诊

http://www.scol.com.cn(2022-8-4 15:5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查询发现,“学习困难”门诊属于心理科,该门诊只有每周四下午1点半开放,限号20人,费用为25元。目前,学习困难门诊的预约很紧俏,能够网上预约的8月4日、8月11日的号源均已告罄,预约可谓“一号难求”。(8月2日 《澎湃新闻》)

  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以往,我们多在孩子的学习动机以及学习习惯上找原因,很少从医学的角度找原因。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给了我们审视孩子学习困难的新视角。一些学生的“学习困难”,有可能是孩子“生病”了。

  国内外研究报告显示,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男生比女生的数量更多一些。比如,一些孩子可能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是门诊常见的情况。有的孩子虽然智力正常,但在某项特定的学习能力方面存在发育落后,进而影响到相应的学科成绩。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存在情绪问题,比如“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亲子冲突”等。

  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是如何治病的?首先是帮家长理清楚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对症治疗、综合治疗。这是科学的做法。那么学校又是如何对待“学习困难”学生的?据笔者观察,一般是采取补课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其问题在于并没有搞清楚学生学习困难的真正原因,从而对症下药。

  医院开“学习困难”门诊,学校拿什么对接?如果学校开设有“学习困难”门诊,对学生情况进行详细地了解,并与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对接。医院解决学生的“健康问题”,学校解决学生的“习惯”和“情绪”问题,再加上家长的配合,则会很大程度上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问题。

  治疗孩子的“学习困难”,需要学校、家庭、医院联合,找到最佳“治疗点”,达到最佳效果。为此,学校也该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和医院对接,为“学习困难”学生建立“档案”,进行“联合治疗”,让他们克服学习障碍,拥有灿烂的明天。(王军荣)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