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带好头做表率 书写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2-8-31 11:1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8月30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王沪宁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要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带头遵守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头立德修身、做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

  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公务员“公”字当头,代表着要心中有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公务员心中有公,不藏私心,在工作中,万事以民为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方能取信于民、赢得民心,收获人民满意的打分。群众看政府机关,首先看到的是基层公务员。在群众心里,每名基层公务员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是高高在上,还是平易近人,都直接影响政府机关形象。因此,每名公务员都要当好人民公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

  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公务员是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实”字打底,办实事、重实绩,是干事创业的好标兵、埋头苦干的“孺子牛”。他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为广大公务员做了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如何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学习他们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如何抓住自身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工作,不为了出政绩而不顾条件、脱离实际地干。

  带头遵守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历史证明,党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注重制度建设并狠抓落实。没有制度的执行,制度设计得再完美,也不能为我们推进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坚强保障。因此,广大公务员要带头遵守制度,争当制度执行的表率。在制度学习上要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准确地把握。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学习新条例、新法规等各项新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公务员就由于平时没有跟进学习新制度、新政策,导致在群众提问时回答出错。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首先要学好制度。

  带头立德修身、做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公务员是各级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录用进来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注入进来的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公务员能力欠缺可以通过各种举措提高,但如果在廉洁上出了问题,就会永远抬不起头来。公务员来自普通老百姓,却又不同于普通老百姓。如若不能处处严于律己,做立德修身、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就会被人民唾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