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不退不改”被判违法当以案为鉴

http://www.scol.com.cn(2022-6-22 8:2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上买了电影票,因为遇到急事无法按时观影,或者买票时选错了观影时间,而当你想要退票或者改签时,却被告知“不退不改”。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电影城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8000元。电影城行政复议未果,提起行政诉讼。日前,济南市槐荫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驳回电影城的诉讼请求,维持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影城的处罚决定。电影城提起上诉,济南中院最终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6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电影票一经售出“不退不改”,是许多电影院的潜规则。买了电影票未观影,花了钱并没有享受观影服务,电影票“不退不改”显然有失公允,损害了消费者合法利益。但大多数消费者默认了这样的潜规则,不会和电影院较真和维权。这起案例中,济南市王先生并没有选择沉默,他联系电影城要求改签电影票,不料电影城态度强硬,以王先生购票前已勾选同意“不退不改”协议为由,拒绝退改签。气愤的王先生将此情况投诉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电影院被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被罚款8000元。尽管此案一波三折,但最终电影院还是败诉了。

  其实,消费者网购电影票,彼此之间形成服务买卖关系。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将提供服务的行为排除在保护范围外。电影城单方设置退改签格式合同条款,关闭退票与改签程序,观众被迫同意其“购票后不能再退票与改签”的条款后,方能继续在售票网站上购买电影票,其行为构成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而限制、排除了观众在合理时间内退票或改签的合法权益,以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属于无效条款,因此,电影城拒绝消费者退改电影票的行为违法。

  拒绝改签一张电影票,电影院被罚款8000元,可谓因小失大。此案例也是一堂普法课,让广大消费者和电影院经营管理者,均知晓电影票“不退不改”的潜规则,属于违法行为,一方面,消费者遭遇拒绝退改签电影票的情况,可以有底气依法维权,或向市场监管等部门投诉,让电影院的不法行为受到惩罚;另一方面,也提醒电影院经营管理者,不要用一些潜规则或“霸王条款”来损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就有可能受到罚款等严厉的行政处罚,最终得不偿失。

  当然,基于平衡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电影院经营者可以收取一定的退改签费用,以避免消费者滥用“退改签”损害电影院的合法利益。既要维护消费者的真实消费意愿,也应有效避免市场资源的浪费,才能实现共赢。(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