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整改不应“避重就轻”

http://www.scol.com.cn(2022-6-14 8:1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个人版定价为1.5元/千字,并向研究生提供学位论文免费查重服务,免费次数由原来的人均1.5次增加到人均3次。(6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89岁的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擅自收录其论文百余篇始,知网就开始处于风口浪尖中。今年5月,中国知网以涉嫌实施垄断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面对国家监管部门的强势介入,知网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全面自查,彻底整改”,紧接着,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整改意见,可谓诚意满满。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知网就开放了个人查重,虽然不是免费,但是改变了只面向机构提供查重服务,不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处服务的做法,不仅可以一定程度满足个人用户学术规范自检与查新实际需求,也会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从这项整改措施来看,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改进。

  不过,知网整改的内容,远不止重查一项。知网数据库“天价收费”,大学和科研院所都直呼买不起。因此,如何大幅度降低收费标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知网收录的论文与文章,存在着“超量”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赵德馨教授因知网侵权,160篇论文被免费转载,运用法律武器,获得70万左右的赔偿。可是,知网历年来免费“搬运”海量论文、文章,又该如何解决知识侵权问题呢?

  知识付费已成为趋势,深入人心,人们对有偿获取知识,并不反对。然而,知识付费的前提,是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与保护,对原创作者合法权益的尊重与维护,而不是像知网那样,一本万利,甚至无本万利,犹如大自然的搬运工,直接拿别人的知识做生意,谋取不当利益。

  显然,知网整改不能“避重就轻”,尤其对于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来重塑平台的公信力,从而让其成为用户与知识资源之间的纽带,助力学术思想和知识的传播。(吴睿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