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实施内容分级制度势在必行

http://www.scol.com.cn(2022-6-14 8: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快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比如一些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涉及色情、暴力、恐怖等违法违规内容,部分场所还存在安全隐患等。未成年人保护是剧本娱乐安全行业保障机制的核心,也是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6月11日 《法治日报》)

  “剧本杀”已经走近我们的生活,许多人以玩“剧本杀”为乐。《2021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10岁至19岁城镇人口是剧本杀行业潜在消费人群。《青少年沉浸式娱乐方式与权益保护调研》也显示,超过65%的青少年偏向喜欢密室逃脱、剧本杀,其中初中生比在职青年高出8%。然而,“剧本杀”并非“干净如水”,其中夹杂着泥沙。对于“剧本杀”,实施内容分级制度势在必行。

  虽然未成年人是剧本娱乐行业的一大参与主力,但很少有专门设计给未成年人玩家的剧本和密室,再加上相关创作内容缺少分级制度和约束,导致剧本娱乐内容参差不齐。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未成年人对密室剧本杀行业恐怖程度的接受能力较低,17.64%的未成年人完全不能接受恐怖题材。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存在一定的不良诱导,产生严重的影响。

   究其原因,这一方面是因为“剧本杀”行业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另一方面还没有意识行业问题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之严重。这导致经营者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带给未成年人严重的不舒适感,此外,一些门店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无疑给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留下了安全隐患。

   今年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单位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唯有加强监管,才能将制度严格落实。

  “剧本杀”要健康发展,要高质量发展,实施内容分级制度势在必行。(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