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过度包装“惭愧下架”粽子月饼“轻装上架”

http://www.scol.com.cn(2022-6-5 12:2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月饼和粽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过度包装害苦了谁?一段时间以来,包装层数多、包装空间系数高、包装成本高等过度包装现象让粽子、月饼、茶叶等食品偏离了食用这一根本价值,华而不实、形式主义、奢靡之风泛滥。这既是对资源能源的浪费,又给消费者增添了购买负担。待食用后的大量华丽包装变成废弃物时,还对环境造成污染。有的商家把月饼和粽子与其他产品混装起来,那些产品亦价格不菲,更多是“喧宾夺主”,让原本受人尊重的月饼粽子既掉身份又失文化内涵。

  过度包装缘何横行?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上,粽子月饼原本就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和考究价值。在诗词文化方面,古人更是给粽子月饼留下了一片璀璨星空。现代人对粽子月饼的过度包装,无非是对经济利益的赤裸追求。在粽子月饼的做法、味道等内在价值相差无几情况下,如何让自己产品在众多商家里“出圈”,只有在包装和混装上“做文章”。于是就出现了市面上花样翻新的过度包装突出问题。究其原因,过度包装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横行于世,一方面是商家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没有树立绿色生产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逐利思想不灭。消费者在选购时亦没有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没有扛起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责任,没有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意识。另一方面是政府在相关法律制度制定上不完善,在市场监管上有缺位,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够,对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普及亟需强化。

  要让过度包装“惭愧下架”,让粽子月饼“轻装上架”、“返璞归真”。须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要对月饼和粽子包装的要求再细化、再加严,让行业中众多企业有明确的红绿灯可循,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切实扛起社会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标准宣贯解读和答疑工作,系统组织开展宣贯培训,引导生产企业严格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标准和修改单各项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好社会责任。提高生产企业的站位和认识,引导他们树立绿色生产理念,尽早贯标、正确用标,在达标上主动作为、创先争优。加强对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普及。过度包装粽子月饼有无市场,还要看广大消费者的立场态度和消费行为。要让广大消费者真正树起绿色消费理念,在购买产品时重食用价值和文化内涵、轻外在包装,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靳仔囡)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