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好“三不腐”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22-6-20 10:4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拓展到管党治党各个领域,让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思路更清、方向更明、措施更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真诚的提醒,是善意的告诫,更是严肃的要求,为用好“三不腐”重要方略,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了意志、提振了信心。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重在惩治和震慑。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反腐必须知难而进,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能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形成持续的高压震慑,以不敢腐促进不能腐、不想腐,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重在制约和监督。腐败不是权力活动的必然产物,而是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的直接结果。许多党员干部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同时又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只有从源头抓起,通过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用刚性的制度约束管权管事管人、监督制约权力,才能铲除一切“污染源”,让意欲破纪破法者在严格的制约和监督中无机可乘,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重在教育和自律。无论惩治和震慑多么大,制约和监督多么严,抵制诱惑的最后防线,还在于不想腐。只有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为不敢腐、不能腐构筑起坚固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写下鲜明的注脚,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