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就地过端午,一样会过得很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2-6-4 8:1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旅游市场实际情况,《通知》要求,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端午节,是一个蕴含着爱国主义传统的节日。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端午假期旅游市场有望回暖,面对“三天小长假”,因疫情长时间阻碍了脚步的许多国人,便有了驿动之心,这个假期能出门玩吗?尤其是能跨省游吗?《通知》明确要求最好不跨区跨省。其实,就地过端午,节日一样会过得很有意义。

  就地过端午,就是对疫情防控的贡献。疫情防控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但必须认识到,现在正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懂得坚持就是胜利,必须加倍努力,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决不能让前面的疫情防控努力功亏一篑。其实,端午节挂艾草的习俗,本意就是“祛除阴邪之气”,有防止生病、身体健康的美好祈愿,我们就地过端午,以此防止疫情反弹、彻底战胜疫情,就是对人民生命健康最好的维护和义务担当,岂不是更值得、更有意义。

  就地过端午,就是对传统节日的守护。端午节既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又享受“划龙舟”的快乐,更是一场慎终怀远、诗和远方的纪念。通过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传统,激发国人爱国主义的精神。我们看到,今年端午小长假,各地虽倡导就地过节,但节日旅游、节日活动还是丰富多彩的,且防疫措施、活动保障都很到位。因此,安心下来就地过端午节,尽情体验节日的丰富精神内涵,就是对这个节日传统的最好守护,也有利于人们从中感悟历史,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就地过端午,就是对社会风气的检验。清风正气过节,反对奢侈铺张,这是我们过好每一个节日的要义。端午节,纪念民族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更要把这个节日过出意义来。党员干部要挂好心中的“艾草”,让清风正气在心中荡漾,坚决抵制各种奢侈腐败之风,尽职尽责,处处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守护好节日。广大人民群众,要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时代,珍惜幸福美好生活,用文明过节的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对节日传统的体悟中,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爱国报国的自觉。

  过好端午节,关键是要过出爱国主义情怀。爱国,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在端午节这样一个有着深刻历史意义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里,让我们以国家发展大局、人民生命健康为重,在就地过节中涵养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奋斗新时代的干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