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性看待名校硕博扎堆就业小县城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7: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政府办在官网上发布了《阜宁县2022年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公示(第一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中国一流高校的一百余名毕业生,出现在了这份拟聘用人员名单上。(5月15日 《成都商报》)

  无独有偶,4月2日公布的《滨海县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公示》显示,拟录用人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此前,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公示名单曾引发关注。名单显示,入围体检人员均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

  小县城抛出诱人的待遇吸引名校硕博并不奇怪。一方面当前就业形势严峻。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创历史新高。名校硕博也未必一定能够在大城市找到舒心的岗位,另一方面小县城开出的条件相当不错,自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小县城引进名校硕博容易引起“轰动效应”,名校硕博扎堆就业小县城,看似是小县城的“幸事”,但也未必全是好事。

   小县城需要人才,需要高学历者,需要名校毕业的学生,优厚待遇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法宝。但吸引人才不能仅仅靠待遇比拼。引进人才之后还要考量“有效性”,看引进的人才是不是需要的人才,是不是真的人才,是不是相匹配的人才,如果“有效性”不高,则会演绎成人才浪费的戏码,这恰恰是小县城最需要警惕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