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划好村“两委”换届“延长线”

http://www.scol.com.cn(2022-5-24 10:5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20年10月开始的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9.1万个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这是村“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进行、与县乡换届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5月23日 人民日报)

  基层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换届完成并不代表“完事大吉”,新班子如何“接棒”,如何跑好“接力赛”,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划好“延长线”,鼓足新班子干劲,提振党员群众精气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划好理论建设“延长线”,补足精神之钙。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基层党委要把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当作首要任务,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新班子理论学习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抓住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两委”换届工作的结合点,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坚定党的立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为民之心。

  划好新老交接“延长线”,确保平稳过渡。村“两委”新老班子能否顺利交接、平稳过渡,是检验基层组织换届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基层党委要耐心细致做好离任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对离任干部任职期间的艰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增强离任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鼓励他们落选不“落志”,持续为新班子当好参谋官、智囊团。督促指导新老班子做好“两委”公章、办公场所、固定资产、档案材料、遗留问题等交接工作,为新班子迅速进入角色、高效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划好培训赋能“延长线”,增强履职本领。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基层党委要及时把工作重心转换到规范村“两委”运行、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上来,让大家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本领,更好地找准路子、挑起担子、甩开膀子。精心制定培训计划,设计学习内容,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注重学用结合,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式,系统学习城乡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群众工作、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流转等政策业务知识,充分运用随堂测试、结业考试、跟踪回访、督查考核等方式,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办班质量,实打实提升新班子履职能力。

  划好纪律约束“延长线”,永葆廉洁本色。村“两委”干部作为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直接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基层党委和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及时为新班子上好“廉政课”,念好“紧箍咒”。组织新班子成员全面学习党纪党规、廉洁自律等有关要求,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不断增强他们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村“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社会大局稳定。基层党委务必要把换届后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新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