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善意被网暴消磨殆尽

http://www.scol.com.cn(2022-4-26 15:1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启动封闭管理,所有师生不得离校。出于给校友们“带去一点甜”的好心,该校学生陈真真自费5万余元,采购了78箱巧克力,送给被“封”在学校里无法离开的学生。这样的爱心弥足可贵,也是难得的同伴教育。而“巧克力侠”的新闻上了热搜,形形色色的质疑与谩骂开始充斥各个社交账号,背后是对这份爱心的“用脚投票”。

  疫情时期,任何一丝的善意,都值得珍视呵护。不管陈真真同学用来买巧克力的钱,是自己赚的还是来自父母,这份爱心都值得肯定,都是一抹让人心暖的亮色。少数网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一个善举”,试问,但凡是做善事都以恶意揣度使其“被争议”,今后还有谁敢做好事?施以爱心者,最不该被“错待”。做好事动辄“被网暴”,是最坏的“逆淘汰”。

  近年来,网络暴力层出不穷。一些正能量新闻的留言中都会有“不和谐的恶意声音”。谁做好人好事,就会被质疑“动机不纯”。“按键伤人”的现象时有发生。从寻亲少年禁受不住网暴吃抗抑郁药自杀,再到上海女子给跑腿打赏200元被网暴坠楼。网络暴力让好人却步,担心做好事也会被恶意对待。

  不能再让善意被网暴“粗暴对待”。首先,国家要完善法律,让网暴者付出代价。今年3月8日,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对侵犯个人信息、煽动网络暴力侮辱诽谤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次,要提升大家网络素养,不能被歪言恶语带走了节奏,能做到是非分明、与恶意划清界限。最后,一定要相信网暴不可能混淆是非,善的对的会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大家自觉弘扬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