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越是节假日越要筑牢清廉自守的堤坝

http://www.scol.com.cn(2022-4-29 10: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每到节假日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已成为惯例。

  作风正干部廉,干部廉事业兴。事实表明,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如同硬币之两面,作风是“面子”,腐败是“里子”,二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从一个个小切口活血化瘀、疗治病情,为刮骨疗毒赢得主动、赢得时间。经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开启了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节点就是考点,过节必先过关。从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中秋、国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步步推进,寸步不让纠“四风”树新风,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成为事实,“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变成了现实。然而,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视纪律为“稻草人”,明目张胆、顶风违纪,频频踩“红线”、闯“雷区”,成为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反面典型。

  通报就是警报,警钟必须长鸣。从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看,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均为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这不仅验证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判断,也说明了纠治“四风”一旦松懈,“四风”问题就会死灰复燃,且愈演愈烈。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为继续打好纠治“四风”攻坚战、持久战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年探索、十年坚持、十年积累,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巩固拓展。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是警钟,更是警示。纠治“四风”仍然在路上,必须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尺度不缩、节奏不变,发现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在“滴水穿石,锲而不舍”中抓出长效来,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特征和特点,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气度、风骨,筑牢清廉自守的堤坝,远离“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祸端,过好每一个干干净净的节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