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倡廉戒奢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http://www.scol.com.cn(2022-4-28 10: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体现着政府的清正与廉明,是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决定性力量。政府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满意是检验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首要前提就是廉洁,实现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这是党的宗旨和政府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不仅要建设一个廉洁的党,也要建设一个廉洁的政府,这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对党的事业的信任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

  腐败是党和政府的天敌。建设廉洁政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意识松懈和行动放松。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就有可能付诸东流。要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就必须倡廉戒奢,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廉洁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从源头上正风肃纪反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要更加坚决。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多元化,以及现代政府职能的扩张,特别是政府拥有各种行政审批权,极易给权力寻租创造条件,加大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这在近年来查办的案件中已经有所显现。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处在易发多发的状况,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哪里发现有权力寻租腐败,反腐的重拳就要打向哪里。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零容忍、严惩戒,坚决遏制腐败增量。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服务人民”政治本色要更加牢固。人民政府头上顶着“人民”二字,权力乃人民之公器,姓公而不姓私,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为公而不能为私,只能公用而不能私用,只能用来服务人民而不能私用一丝一毫。不论政府机构怎么调整,政府职能怎么转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清正廉洁的作风不能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的信心不能无,用清正廉洁铸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光芒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干干净净”工作信念要更加坚定。身处同样的时代和环境,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清廉自守,有的人却随波逐流,说白了就是没有“清正廉洁”的志向,没有“干干净净”的信念。这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只有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得与失的关系,主动远离低级趣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让“干干净净”的驱动力,如滚动的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强,才能确保党员干部懂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让“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成为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