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照鉴青年历史 点亮中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2-4-23 13:2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新华社)

  照鉴青年历史,点亮中国未来。百年前,无数有志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吹响了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中国青年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展现青春风采。无疑,白皮书既是一部近代以来中国青年的成长“记录册”,更是一部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引导青年成长进步、点亮中国未来的“教科书”。

  重要的文献,精神的激励。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也成为新时代青年为国担当、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激励。白皮书值得今天每个中国青年珍藏在心,并认真学习,以坚定信念跟党走。

  历史的见证,时代的担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白皮书以大量事实赞誉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无论在体现综合国力、弘扬民族志气的重大工程之中,还是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或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时刻,青年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沿。无论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等战略,还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标志性项目工地,“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总是处处飘扬。白皮书特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他们靠钢铁般的意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建设奇迹。事实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是堪当历史重任的一代。

  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我党历来重视青年的成长进步,首部白皮书发布再次见证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爱,有利于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大有作为。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20世纪之初,是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21世纪的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建设者,也将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寄托着中国未来的希望。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归根结底,新时代中国青年都当读好读懂白皮书,以此为“座右铭”,在照鉴历史中提高自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