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给青春不“躺平”竖支点铺坦途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15: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谈到青年“躺平”现象表示,“躺平”更多还是缓释压力的调侃。同时,也高度重视解决“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

  青春是奋斗还是“躺平”,是富有朝气还是“佛系”十足,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需要正视的问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发布,全面客观地阐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现状、历史使命、机遇,指明了解决部分青年“躺平”“佛系”的方向。青年是国家和民族走向光明未来的巨大财富,青年强则国强,是每一个青年的使命所在,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攻坚方向。需要为“青年强”创造机会,需要为“躺平”青年强脊梁,解难题。

  争当不愧于时代的铮铮青年。只有融入时代的洪流和国家与民族的需要,青年的才智才能得到充分地彰显,前途才能光明无限。在脱贫一线,在生态治理一线,在航空航天领域,在农业研发基地,不论是在哪里,在哪一个岗位上,只要与时代与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奉献青春的青年,都将绽放五彩的光芒,收获厚实的成果。我们看到,在冬奥赛场,有驰骋赛场敢于拼搏的青年,有富有朝气、可爱进步的青年志愿者。在防疫一线,有甘于担当、冒险防疫的青年,在脱贫攻坚一线,有不少青年奉献青春获得群众称赞……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上,青年群体以积极向上的青年群像,勾勒着他们的时代剪影,又如同在天安门广场上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激荡着青年们的博大历史情怀,彰显着一个时代青年集体的行动自觉。

  为青年竖起奋斗的支点。当然,我们也看到,青年在成长、成才、就业、居住、生活等各个方面,仍然存在着系列问题,有的是青年自身的原因,有的是处在这个时代的独有的历史使命,需要青年个体勇于面对,更需要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机会,创造更多的平台、渠道,让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能才尽其用;需要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为青年居住、生活、赡养老人、婚育等提供充分保障。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共同呵护,与青年一道共同解决问题、开创未来。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长征,青年是这个时代长征当仁不让的主角。时代造就英雄,时代历练青年。既要给青年位置,压担子,又给青年竖支点,铺坦途,解难题,让青年在奋斗的征程上无后顾之忧,阔步向前,不向命运“躺平”,不在复杂的环境中“佛系”,这是时代的责任,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