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我们共守“人间最美四月天”

http://www.scol.com.cn(2022-4-1 14:3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什么说“人间最美四月天”?诗人林徽因在《你是人间四月天》中讲:“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诗人虽表达的是母对子的情感,却让人们感受到四月里生命的希望和活力,四月无限美好,真正是一个充满希望与爱的季节,春意浓浓,万物复苏,阳光和煦,温暖人心。四月已经来到,此刻却不由想起三月里疫情下的两则故事——

  一是3月2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这个小超市火了!店主隔离、无人值守,没想到……”的报道,说的是上海宝山杨行的一家小超市,店主被隔离,小店无人值守,结果顾客没有一个人逃单,营业额比平时还高了一两成。还有一位与店主熟悉的小区居民当了“代理店长”,帮忙小店早9点开门,晚9点关门,平时有空就去帮忙理理货。店主感叹,“大家都好有爱啊,我可以下岗了!”网友纷纷评论:“疫情影响下大家都很不容易,艰难时刻体现素质。”“帮忙结账的顾客感觉很有爱心。”……

  二是3月30日新华社“5小时,10万件快递里找出“‘救命包裹’”的报道,讲的是3月22日,福建泉州消防救援大队涉疫勤务突击队与快递分拨中心共同联手,10多名快递员用5个多小时从10万多件快递中,为被疫情所困的糖尿病患者黄先生找到“救命包裹”。虽都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但在他人遭遇危难之际时,他们拼尽了全力,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间有爱”。

  究竟什么是人间大爱?上述两则新闻故事令人无限感慨。我们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武汉到石家庄、西安、长春、上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一条心,举国共下一盘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无论疫情多大多么复杂,全国人民都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从医护人员到志愿服务者,用一个个平凡的举动,演绎出一个个感人的人间大爱,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与生命得到充分保障。

  大爱无言,恰是那“最美人间四月天”,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春的温暖,处处充满着生机与希望。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强调,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当前国际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我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战疫的典范,成为疫情下全球最安全的地方,依靠的就是14亿人民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天空沉静,草木萌动。三月已在全国上下抗击新一波疫情的艰难中走过,最美“四月天”也已悄然到来,疫情不走,我们不退,让我们坚定信念,多一些守望相助、互相理解,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用更多的付出与爱,共守“人间最美四月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