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红色的心”种下“绿色的苗”

http://www.scol.com.cn(2022-3-31 14: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的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时叮嘱少先队员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少先队员们要牢记殷殷嘱托,努力用“红色的心”种下“绿色的苗”。

  用红色的“劳动热心”种下绿色的“健康树苗”。绿色是健康。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辉煌的历史是人民群众用劳动创造的,美好的未来也必将是人民群众用劳动开创的。热爱劳动要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德智体美劳”中,“劳”字虽排在最后,但其作用却是举足轻重、不容小觑的。习近平总书记种下了油松、碧桃、白玉兰、海棠、小叶白蜡等多棵树苗。他边种树、边叮嘱孩子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这是在用栽种绿色树苗来教导孩子们涵养一颗爱劳动的热心。少先队员们就像一棵棵树苗,欲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就要追求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劳”的作用,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用劳动磨砺意志、播种希望、创造幸福。

  用红色的“科学恒心”种下绿色的“幸福树苗”。绿色是幸福。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动也需要科学理念的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指的是要靠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来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从而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再加一个“碳库”,是对科学理念的又一次深化拓展。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这也是一次对科学理念的深化拓展。总书记指示我们要用一颗“追求科学的恒心”种好绿色的树苗,用科学精神照亮绿色发展之路,用科学理念书写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篇章。

  用红色的“底线戒心”种下绿色的“希望树苗”。绿色是希望。要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好事,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损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义务植树活动时再一次提到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问题。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仍然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这是在告诉我们,种下绿色的同时,心中要明确底线和红线。不能再等到生态被污染了、破坏了再亡羊补牢,不能再让破坏生态环境的“破窗效应”频繁上演,不能再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心慈手软。要让心中红线亮起来、底线硬起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