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平安清明须做到“三祭扫”

http://www.scol.com.cn(2022-3-30 13: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清明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全国各地相继发布了清明祭扫相关注意事项,有些倡导网络“云”祭扫,有些要求现场祭扫必须提前预约,还有一些省市则推出了代祭扫等服务。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清明祭扫虽作为传统习俗,但必须以平安为追求。今年这个清明更有些特别,纵观全国各地有关祭扫倡议与规定,平安清明必须做到“三祭扫”,即: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抗疫为重,要做到健康祭扫。当前国际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健康祭扫已成为各地共识,也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在清明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刻,无论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必须自觉以抗疫为重、为己任,努力做到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力倡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积极配合落实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提前预约、错峰祭扫、体温检测、两码查验、信息登记、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措施。须知,健康祭扫既利于个人,也是对全社会防疫安全的贡献。

  遵规守法,要做到安全祭扫。我国是法治社会,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人们都必须遵纪守法、敬畏法纪。安全祭扫,是每年清明时节的特别要求,也有着无数的教训,因为一把香火、一挂鞭炮,就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灾害。安全祭扫重在预防火患,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在殡葬服务机构和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区域,要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安全大于天,各地各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守法。

  移风易俗,要做到文明祭扫。清明祭扫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与尊敬,社会发展进步到今天,在祭扫上人们理当移风易俗,以更加文明的形式祭祀先人。文明祭扫,要懂得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生前敬孝、厚养礼葬,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以简约方式寄托哀思。文明祭扫,要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在城市公共场所和乡村田野焚烧纸钱、抛撒祭品。文明祭扫,要与时俱进,以“云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撰文抒怀、家庭追思等形式替代现场祭扫和焚香烧纸,此足以寄托对先人哀思。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传承逝者精神结合起来,以自身行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每个人的应有之义。

  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人人都必须自觉做好,但值得强调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要以身作则,自觉示范,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坚决抵制陈规陋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这样,清明祭扫就会在全社会形成新风尚,确保平安,让清明更“清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