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清明时节须以防疫安全为首要

http://www.scol.com.cn(2022-3-24 14:2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慎终追远,清明是一个美好的时节,也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古老传统节日,在时代发展中已被赋予新的内涵。节日期间,人们或在文明祭扫的同时,重温家规家训,回忆家族往事,沐浴亲情恩泽。或走进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通过红色旅游,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精神层面的洗礼。但无论是家风传承,还是缅怀先烈,清明节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内涵。因此,集缅怀与传承为一体,如今清明节过得越来越有仪式感、越有意义、越有激励性。

  莺飞草长,春光和煦,又到一年清明时,但因为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防疫安全注定成为今年清明时节的突出话题。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无疑,清明期间正当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时期,各地必须以防疫安全为首要,作为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做到坚持再坚持,确保防疫安全。

  清明时节以防疫安全为首要,必须要积极响应倡议。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各地纷纷升级防控举措、调整出行防疫政策,如在民众最关心的出行问题上,“48小时核酸”已成为标配。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祭扫引发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些地方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还有的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有的提出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铁路部门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则迅速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但无论何种措施规定、政策倡议,都是为了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防止清明期间疫情传播,必须得到全社会的积极响应。

  清明时节以防疫安全为首要,关键要做到文明过节。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今天的清明节更彰显出时代文明。如对先人的祭祀,“云祭扫”、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等,已经替代现场祭扫和焚香烧纸,此足以寄托对先人哀思。因此,清明节期间,人们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返乡祭扫,减少成群结队的现场祭扫,每个人能够减少一次出行,对防疫安全就是多了一份贡献,就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对先烈最好的尊敬。文明过好清明节,再需要努力做好的就是,非必要不出行、不聚会,节日期间如出行、参与各种聚会、进入重要公共场所,人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各地防疫管理规定,如实报告行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清明时节以防疫安全为首要,确保防疫安全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祭祀,对英烈最好的尊敬,才能让清明节过得更有意义。说到底,确保清明期间的防疫安全,也是当前疫情形势下全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的一份社会责任,绝不可懈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