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真的不能再“躺赢”了

http://www.scol.com.cn(2022-3-3 9: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正确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规定》主要对网络消费合同权利义务、责任主体认定、直播营销民事责任、外卖餐饮民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共20条,将于2022年3月15日起施行。(3月2日 澎湃新闻)

  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工作场景的变化,外卖餐饮因其便利性、高效性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外卖餐饮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态。但是,外卖餐饮也存在着一些乱象,泥沙俱下,比如,最令消费者耿耿于怀的——外卖的饭菜质量、卫生,消费者这类的纠纷也比较多。

  现实中,订餐消费者与外卖商家的纠纷,大多是集中在饭菜的质和量上。其实,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纠纷,都需要外卖平台从中调解,认真协商,作出公平的处理。可是,外卖平台也存在着一些管理瑕疵,比如,对入网商家的餐饮资质审核不严,导致一些餐饮提供者钻了空子,违法经营。从这个角度看,既是商家太刁钻,也是平台管理松懈。

  为了外卖饭菜的安全和质量,平台应该严格审核入网商家。但是,外卖平台为了自身利益,为了平台的“繁荣”,很容易放松入网审核和运营监管。如此一来,消费者的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

  现在,平台对消费者的投诉很重视,一旦有消费者投诉且被证实,那么,外卖平台必定会对商家惩戒,并积极赔偿消费者。这一点当然是好的。但是,平台不会因自己监督不力而自罚,赔偿商家或罚款的钱,还是由涉事的外卖商家买单。显然,外卖商家肯定会将“罚款”转嫁给消费者,在饭菜的质或量上做手脚,损害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维权找商家,出了事故商家承担,真正出了纠纷,难道消费者只能向外卖商家维权?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就给出了明确答案。“规定”指出:平台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否则,如果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并发生纠纷,外卖餐饮服务平台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而不只是外卖餐饮经营者。

  “规定”对外卖平台制定了新规则:有权益就会有责任,搭建了外卖餐饮的平台,就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做“甩手掌柜”,不能一味地躺赢。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外卖平台就要肩负起入网审核、经营监管、全过程监督的责任。所以,外卖平台躺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