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30元,居民医保更加强劲有力

http://www.scol.com.cn(2022-3-7 14:5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说,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药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3月5日 新京报网)

  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再提高30元,一句普普通通的话,一个不起眼的数字,很多人都感受不到它的内涵。事实上,30元乘以14亿,那就是500多亿,也是一笔不小的财政支出。政府将医保的人均补贴再增加30元,就是对民众健康的殷切期许。

  2021年的时候,居民医保的人均财政补贴已经增加了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所以,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用了一个“再”字,表示今年“再”增加30元,即达到每人每年610元。大家知道,城乡居民医保的统筹渠道包括两部分:个人缴费+政府财政补贴,2022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达到320元。这样算,城乡居民的医保统筹为每人每年930元。医保报销水平都将得到提升。

  取消城乡医保的个人账户之后,居民医保的保障力度加码。并且,报销范围不再局限于住院,居民在门诊的一些医疗,也能享受医保。这一次,政府增加30元的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医保有拓展外延的底气。大家知道,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疗项目是有限的,有些花费高昂的恶性疾病,有些昂贵的药品,被排除在了医保之后。这并非政府不想增加保障范围,而是医保统筹基金有限,政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随着城乡医保的普及,老百姓的健康得到了保障,“因病返贫”的现象也逐渐减少。居民医保的统筹账户里有钱,民众健康才能得到广泛、高效的保障。所以,即使是30元的人均医保财政补贴,也可以提高医保的韧性、力度和强度,是造福民众的一大善政。(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