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线一条发展“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22-2-14 10: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洋
作者:刘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新网四川新闻消息,2月7日15时,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第一长隧小相岭隧道21余千米平导顺利贯通。

  小相岭隧道位于凉山州越西县至喜德县境内,全长约22公里,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中最长的隧道,地处横断山中高山地带,需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活跃,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小相岭隧道的顺利贯通,为隧道正洞施工探明了地质,解决了长大隧道通风、交通组织问题。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一带一路”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从地质结构的勘察到施工安全的万无一失,成昆复线的建设运用了更多的科技手段,让我们看到新成昆精神的“坚守实干”,更让我们看到了与时代接轨的“创新争先”。

  当年筑路大军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今日铁路人以“治山斗水保畅通,团结务实创一流”的斗志,铸就了“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成昆精神。“第一孤石人”戴启宽;拉下最后一把闸的司机王明儒;32年防洪看守的张显荣;一代代成昆人都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成昆铁路的畅通运输中,在艰苦困苦面前众志成城,在祖国巍巍西南坚守实干,用自己朴实的情怀为这面旗帜增添光彩。

  成昆铁路行至今日尽管艰难,依然是大凉山人们出行的主要通道,是攀西地区大小企业得以生存的生命之路。成昆复线全线通车后,成都到昆明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到6小时,将大大减少居民的出行时间,构建起西南地区人员、物流往来铁路运输大动脉,对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交流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铁路人独特的精神气韵和傲然风骨,凝聚推动山区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守实干、创新争先”是这种始于成昆建设者无畏天地、无畏生死的精神,让成昆人自始至终不辱使命,不负期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