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纪法面前永远没有保险箱更没有平安符

http://www.scol.com.cn(2022-2-25 9:2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消息称,202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政治要求,积极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实做深监督第一职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有效处置问题线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处“灯下黑”力度不减。2021年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900余人。

  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规世》中曾经说过,“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承载着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望。有人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将我们伟大的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的话,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守护在大树上的啄木鸟,时刻保护着党的肌体不受“病虫”侵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拒绝“灯下黑”,确保自身硬,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长期任务和永恒主题,宣示的是决心、是意志,是更高标准。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更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走进新时代,随着经济成分、利益关系的多元化,各个利益主体为了追求和实现利益最大化,都会想方设法去攫取资源,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目的,拉拢腐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纪检监察干部被“病虫”反“侵害”的危险时刻存在,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是长期的、持久的。2021年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900余人,就是拒绝“灯下黑”,确保自身硬的有力证明,再次向世人宣告:纪法面前没有“特区”,正风肃纪反腐没有“禁区”,更没有“灯下黑”。“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永远都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打铁必须自身硬,就是要硬在思想上、硬在作风上、硬在能力上、硬在学习上、硬在形象上,硬在行动上,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1年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900余人,再次表明,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常扫庭院、常清门户,把高标准、严要求延伸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是非的辨别能力、对诱惑的自控能力、对警示的醒悟能力,以刮骨疗毒的力度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清除“灯下黑”现象,让“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律人者必先律己”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定势、一种习惯。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永远不会成为“橡皮筋”。2021年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900余人,不仅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航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也为那些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纪检监察机关有能力不让“灯下黑”,更有能力让“灯外亮”,消除正风肃纪反腐的“零死角”。任何人对此都不要抱有片刻的幻想、不要心存丝毫的侥幸。纪法面前从来就没有什么“保险箱”,更没有什么“平安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