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2-2-17 9: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华凌
作者:许华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又一纲领性文献,为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法治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法度者,正之至也。”没有正确的法治建设方向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体系和法制实践。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前提。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征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五大关系”,务必做到方向特别明确、信念特别坚定、头脑特别清晰、行动特别果断,“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怕艰险挡前路,开拓进取、勇毅前行。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全力落实好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五项工作”。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毒品犯罪和“邪教式”追星、“饭圈”乱象、“阴阳合同”、黑恶势力等突出问题,要从完善法律、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入手,从根本上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必须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推进全民守法基础工程建设,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是前提。党员干部要做法治建设的模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心坎上,就要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以“三进”为主要方式的普法,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扎实的法律常识,更好地弘扬法制精神、树立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制权威,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肩负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面临着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担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