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春节假日中感受中国发展的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2-2-8 8:5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新春新气象,虎虎生风过大年。2022年春节7天假,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岭南大地,中国大地迎新纳喜,尽展勃勃发展活力。在这里,春节旅游成为新常态,春节用品“买全球”,文娱产业再创新高,虎年春节再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山河满眼皆是春,旅游成为新常态。春节恰逢冬奥,冰雪旅游为春节假期增添了一抹跃动之美。借着冬奥的东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节期间走出家门、走向冰场,冰雪游为整个假期旅游市场添了一把热火。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30%。其中“00后”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0%,远超其他年龄段。值得一提的是,客源地前十城市中,南方城市占据七席。溜冰滑雪、泡温泉、夜游灯会、登高祈福……人们在感受年味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为旅游行业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让流动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年货购买惠全球,美好生活入画来。虎年春联、红包、虎头帽销量大增,预制菜占据年夜饭“C位”,智能产品、进口美食继续扮靓年货购物车,冰雪类消费成春节购物热选……年货的买买买,是中国人对于年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如今,进口的北极贝、面包蟹、奇异果、车厘子等国外进口生鲜,已经成为许多人年货的必备品,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为全球经济早日复苏提振了信心。一份份流动的年货,传递着人们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折射着新年消费的新特色,正逐渐成为新的年俗。丰富的餐桌,团圆的喜气,美好生活犹如一幅长卷,我们都是画卷中的幸福人。

  文娱产业创新高,文化自信秀出来。吃喝玩乐,是春节的永恒主题。春节假日期间,多部各具特色的电影上映,而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成为春节档当之无愧的票房冠军。人们在喜庆的节日里,越来越关心这些和我们自身历史有关的电影,并通过各自的方式向先辈致敬。同时,一些年俗也成为许多地方过年的必备项目。在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推出“孔府过大年”主题展,让人们感受到“天下第一家”的年俗氛围。在河南焦作,“耍老虎”是节庆中必不可少的传统艺术;在辽宁,赏花灯、看非遗作品展,非凡热闹……“年味”扑面而来,让我们被传统文化所熏陶的同时,也让我们对自己的民族和文化有了更多认同感。

  天上明月千里共,人间春色九州同。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也是分享一年美好收获的时刻。这个假期,我们见证了中国人更具个性的消费方式、更有品质的年货采购,更有文化的过节民俗……生龙活虎的中国人、喜气洋洋的太平盛景,都将让中国迈向未来的每一个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