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开进大凉山 缔结攀西和世界的情缘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15:3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斯 胡庭芬
作者:李斯 胡庭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带有彝族文化(浓郁民族)特色的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站缓缓开出。这标志着新成昆铁路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凉山州迈入“动车时代”。(1月10日,人民网)

  眼看着动车在全国各地相继开行,攀西地区的人民真的是望眼欲穿,这下动车终于开到了攀西地区,民众内心的欣喜可想而知。虽然西昌到成都的动车建成开通还有待时日,但希望已经在前头,怎能不让人激动万分、感慨万千。

  动车开行,方便出行还缩短了人们的心理距离。一步跨千年的凉山驶进“动车时代”。从京沪到南昆,从成渝到成贵,随着高铁的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遍及全国各个角落。十几年过去了,唯独成昆铁路依然是单行慢车道。从成都到北、上、广任何一个地方,几千公里的行程,都只需要几个小时到十二、三个小时,但从成都到昆明,虽然是不断提速,依然需要近二十个小时。如今,随着成昆复线逐段的建成,成都到峨眉、昆明到攀枝花的通行时间也大大减少。但唯有位于成昆铁路中间的凉山州西昌市,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孤单。今天,动车驶进大凉山,不仅方便当地群众出行更缩短了大凉山内外的心理距离。对于凉山来说,旅游和物流业或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当地共享国家战略红利的能力和机会也将迅速增加。凉山和攀枝从此开启了共同提升攀西经济区竞争力的动车时代。

  动车开行,让攀西和世界更是有缘相见。攀西地区得天独厚,不仅有充足的阳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曾经的老成昆铁路,让这些独特的“财富”知晓于天下,但作为铁路禁区的老成昆铁路,在相对落后的年代,仅能发挥出攀西和外界连通的作用。一条单行道,让成昆铁路的客运、货运从来没有淡季。拥挤的车流因此缓慢,攀西的发展因此滞后,攀西的绿水青山也难以变成金山银山。

  如今动车开行,老成昆铁路继续发挥货运通道的作用,图一时之快的旅客,就不必乘慢火车从西昌到成都,而是可以直接动车到昆明,从昆明高铁到北、上、广等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山高水远从此也是近在咫尺。客运与货运自然分流,各行其道,都一起快起来、动起来,攀西地区走向世界的脚步也更加矫健、轻松,攀西民众、攀西的自然资源、人才资源,就会有更多的机会与世界相见。

  “复兴号”开进大凉山,缔结攀西和世界的情缘。攀西地区,曾经的铁路建设者打破了铁路禁区的断言,今天的科技发展,又让攀西地区不再是高铁“孤岛”。动车,将让大凉山经济、文化和精神上的提升走上快车道,让少数民族政策、乡村振兴、以及攀西地区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