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春运防疫战场上考察识别使用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22-1-7 8:3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毫不放松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春节,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各地再次迎来疫情防控大考。过去一周,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100万例;周增确诊超过1000万例,几乎是2021年4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海啸”期间周增病例最高纪录的两倍,当前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目前,国内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本轮疫情也呈现了点多、面广、社区传播和聚集性疫情多种形式并发,上升势头凶猛的特点,“内防扩散”的压力持续增加。春运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疫情传播的风险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复杂。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对干部的考验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干部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的考验。在春运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是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是“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是对全国防控大局的坚定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观念,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主动性认识,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二,是对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的重大考验。在春运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看一个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看他是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否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是否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第三,是对干部担当精神和驾驭能力的重大考验。在春运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看一个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就要看他能否未雨绸缪、严密防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掌控疫情、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越是困难、越是棘手的局面下,越是能清楚明白地辨识人、考验人、检验人。为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需要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考察、识别、使用干部。首先,突出考察的重点。把疫情风险挑战估计得是否充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举措是否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得是否完备,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生活保障是否到位,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是否明显,作为考察的重点内容。第二,突出从作风表现上识别干部。要看干部是否坚持一个“严”字,在疫情防控全过程中贯穿严的标准;是否突出一个“快”字,在应急响应、信息报送、开展流调、核酸检测、隔离救治、区域协查、疫苗接种等各环节中突出快的要求;是否强化一个“紧”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是否狠抓一个“实”字,狠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外溢等措施落实和各方责任落实;是否重视一个“细”字,坚持工作举措精细,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三,突出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使用导向。谁有办法有能力,谁没担当没作为,疫情防控的效果是一把刻度清晰的标尺,人民群众心里也有一杆公平秤。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各级党委要重视在春运疫情防控实践中考察、识别、使用好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