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此主意好!

http://www.scol.com.cn(2022-1-5 9:2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政府网2021年12月31日消息,元旦、春节期间,大家都很关心出行问题,来自北京的网民“启惠”留言建议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由“集中时段免费”改为“核定额度免费”,让每辆车享有一定免费额度。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复称,改革调整需要深入研究论证,科学评估分析,并结合相关政策统筹考虑。(1月4日中国青年网)

  春节等节假日高速通行免费,造成大量市民都集中在节假日出行,原本用于便民的措施反而变成了困扰。本来20分钟的路可能开上一个多小时,高速公路也变成了停车场,全国高速公路拥堵呈现“驼峰型”。因此,该网民建议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由“集中时段免费”改为“核定额度免费”,让每辆车享有一定免费额度。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交通运输部回复称,改革调整需要深入研究论证,科学评估分析,并结合相关政策统筹考虑,让民众也看到了“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这一政策的可能性。

  对于“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有专家认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是“黄金周”的配套政策,而“黄金周”的初衷之一就是鼓励大家节假日出行、旅游,带动消费。如果按照网友建议来改,不仅违背了政策的初衷。因为车只要上高速,第一次就会扣这个额度,额度用完之后政策效果就没有了。如果很多车主前期就已经把额度用完了,到节假日时可能就不出行,这样一来还有政策的负效果。这种说法表面上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实际上只要从各方角度权衡,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完全通过“政策调整精细化”达到更好的效果。

  一方面不一定要采取“车只要上高速,第一次就会扣额度”的做法,而是可以明确跨省跨市才享受“免费通行”,才能扣额度。这样,避免在短时间内就把免费额度消费完。另一方面,只有跨省(市)才能扣额度,可以提高民众到外省(市)旅游、消费的积极性。还有一方面,可以让民众利用带薪年假等自己适合的时间段,到外地旅游购物消费。另外,“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可以避免原先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而造成的交通拥堵等影响,提高出行效率和旅行体验。

  高速公路免费归根到底是国家给予国民的福利,不仅不能取消,而且应该加强。但“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是一个更好的办法。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是从2012年开始的。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项福利政策降低了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提高了人们出行的积极性,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这几年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对拉动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国家的整体利益是有好处的。

  对于高速公路拥堵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寻找原因,拿出应对方案,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路网结构优化、重点路段改扩建、假期安排调整、通行政策完善等因素,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认真思考“高速免费政策分散到平时”这一建议,使节假日高速路通行免费这一政策,更符合民众的需求,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