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做好“交通防疫”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2-1-18 8:3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今年的春运,依然是在局部地区疫情没有完全控制的背景下进行,无论是铁路春运,还是公路春运,都离不开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都是关键词。所以,今年的春运一方面是承载着人口迁徙的重任;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交通防疫”答卷。

  今年的春运平安,不再是“无事故”层面上的平安,更有了“零疫情”上的平安之意。鉴于疫情缘故,今年春运的客流量或许不太高,但是,各交通部门的担子一点也不轻。做好疫情防控,必须从各个细节入手,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核酸结果查验、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突发事件预案等等。另外,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比如闸口、取票处等,做好重点消毒。总之,每个站点、每个人员都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放过每一个疫情传播的盲区。

  公路、铁路的春运疫情防控,不只是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还应提供好人性化的服务。有的乘客忘记了佩戴、携带口罩,铁路、公路的售票处不妨设置口罩销售机;有的乘客来不及做核酸检测,铁路、公路站点内,最好能通过核酸检测点服务;车站内也可以设置各地返乡的政策要求,以便乘客做好准备,等等。

  春运的疫情安全,也不能仅靠运输部门的单方面努力,必须有乘客的紧密配合。春节是传统佳节,它承载着民众对团聚的期许和家乡的眷恋。大家想返乡过年的心情可以理解,低风险区人员的正常流动也可以支持。不过,在“春运+疫情”的背景下,乘客也要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做好个人卫生。

  虽然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但大多数人还是想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铁路部门在防疫查验上做得比较好,不过,个别乘客伪造、变造健康码或核酸检测证明,想蒙蔽过关。自去年10月以来,沈阳铁路局对伪造核酸检测证明乘车的 103人进行处罚。那么,现在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乘客也应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不要企图在核酸证明或健康码上钻空子;否则,既会给自己带来治安处罚,也给春运防疫带来隐患。

  春运安全,春节才能祥和。答好“春运疫情防控”的考卷,让春运安全、有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