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盘点“答卷”砥砺前行自信和勇气

http://www.scol.com.cn(2021-12-29 9: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冲击,我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5亿人,覆盖超过95.6%的人口;职工基本养老金迎来17连涨,且新增部分全部发放到位,1.27亿退休人员受惠;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67种医保谈判药品,平均降价61.71%;截至10月底,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超过全年目标任务……一张张民生“成绩单”,透出浓浓的暖意。(12月28日《新华网》)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盘点民生“答卷”凸显厚重与殷实,激励着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亿万中国人民。强根基,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筑牢“压舱石”;增供给,顺应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着力打造“强引擎”;通堵点,改革攻坚啃硬骨头,激发发展活力。投入真金白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彰显的是责任与担当。一份厚重的“民生清单”,一份期待,一个个百姓实惠的“晴雨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砥砺着前行自信和勇气。

  盘点“答卷”,砥砺前行自信和勇气,为来年的发展谋篇布局。2021年,全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1至9月,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1亿元。同时,一系列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举措也逐步落地。有关部门向127万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帮助3103万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字背后,收获坚实的自信,是一份充满人文情怀、有“温度”的答卷,亦是可持续发展的“底气”。

  盘点“答卷”,砥砺前行自信和勇气,为来年的发展开启引擎。从《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出炉,统一了享受长护险待遇的门槛,到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为促进实现住有所居,敲定了任务书;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发布,再到《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出炉。坚持民生优先,大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这是自信,更是能力体现,更平添着增强前行的勇气。

  盘点“答卷”,砥砺前行自信和勇气,为来年的发展激活内力。这一年,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让病有所医更为完善;这一年,三孩政策实施,着力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幼有所育得到落实;这一年,《“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发布,让学有所教惠及每个家庭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一张更加结实细致的安全网,提升着幸福指数,让亿万百姓生活得更踏实。

  骄人的业绩,美好的前景。过去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盘点“答卷”砥砺前行的自信和勇气,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都不能置身事外。梦想就在远方。发展永远在路上。相信,只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民生蓝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