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答好廉洁过年这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2-29 8:2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九条规定: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快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注意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再有几天时间2021年即将翻篇,2022年将如期而至。坊间有句老生常谈——廉不廉看过年。言外之意不言而喻。长期以来,这句老生常谈不知喊了多少遍,不知喊了多少年。然而,社会语境下过年过节仍然时有腐败行为发生,必须引起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心向背,不可等闲视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各种腐败行为采取了“零容忍”态度,不管涉及谁坚决一查到底,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的高压态势。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几年各种腐败行为虽然有所收敛,但是并没有绝迹,个别人总是心存侥幸,尤其是逢年过节,往往是腐败的高发期,一些人往往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大开贿道,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委实有必要。

  廉不廉看过年,老生常谈也要谈。在国人的传统意识里,逢年过节送点礼物属于人之常情,不必大惊小怪,这种想法和做法要不得。常言道:蝼蚁之穴溃于千里。大凡学过哲学的人都懂得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道理,小节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引发大问题,从这几年一些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轨迹来看,很多人往往就是从逢年过节不注意,收受小礼物开始,结果走向了犯罪的道路,当锒铛入狱时再幡然醒悟为时已晚。贪欲是个罪恶的渊薮,一旦深陷其中很难自拔,因此洁身自好至关重要。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知敬畏,行有止,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必须“心中有数”,平日里筑牢思想防线,保持廉洁定力,莫为物欲所役,节日里更要严加防范。从这几年的一些腐败案例来看,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就是打着逢年过节礼尚往来的旗号拉人下水的,教训十分深刻。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警钟长鸣,守住法律边界,守好为官底线。心底无私天地宽,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在任何时候都是党员干部的恪守准则。唯有如此,才会不负人民重托,成为受人拥戴的好干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