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抢抓机遇,激荡数字经济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14: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多重压力与挑战,各地要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政策上精准发力,也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保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无论是从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还是从“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数字经济展示出了生机活力,不仅有效应对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也为推动中国经济恢复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制造业的提档升级,还是从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或者是5G+医疗、5G+交通、5G+教育等营造的消费新场景,数字经济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我们要从这些变化态势中增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要在战略规划上、政策制定上、措施落实上等各方面呵护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头,要进一步规范数字经济的发展环境,持续引导数字经济做大做强。通过加快数字化改造,进一步促进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数字经济发展不是想发展就能发展起来的,而是要夯实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要有强大的数字化技术支撑。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实现数字经济的较快发展,这与中国长期以来注重数字化技术基础工作密不可分。以5G技术为例,5G技术融入百业、飞入万家,激发新需求、带动新消费、点亮新生活,这离不开持续不断地夯基固本。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正是因为我们做了扎实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为5G技术的运用提供了助推力。同理,我们要激发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各类新经济的动力活力,就必须要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基层基础,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要加大投入支撑,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才能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有效运用工业互联网助力转型升级,激活了增长新动能,运用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拓展了发展新空间,运用5G技术,点亮了百姓新生活,数字经济激发出了澎湃动力。对此,我们要再接再厉,在现有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让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加生机勃勃,要让数字经济的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以人工智能为例,我们要推进人工智能与工业、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金融等各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创造出全新应用场景。接下来,我们还要强化场景驱动,组织开展制造、交通、农业、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领域人工智能系列重大应用示范,发布重点场景清单,支持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参与场景创新,为智能经济拓展更大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