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9: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这是新征程路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的关键,提高素质素养的指南,搞好文艺创造的路径,是创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保障,是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的支撑。

  要善于发现美,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时代长河奔腾向前,文明航船扬帆远行。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发现正能量,创造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我们要浩然正气在胸,对于正能量的人,正能量的工作,正能量的事敢写出来,敢歌颂出来。不怕被人质疑,不怕被人挖苦。发展需要正能量激励,文明需要正能量赋能,生活需要正能量滋润,人生需要正能量引领。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我们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我们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敢写正能量,顶天立地;敢歌正能量,昂首阔步。这是新征程路上文艺工作者的必然使命。

  要勇于挑毛病,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江河奔腾难免遇到礁石,历史前行总有坎坷崎岖。丑陋是历史的绊脚石,邪恶是文明的拦路虎。对于丑陋的默认就是对历史的亵渎,对于邪恶的顺从就是对文明的犯罪。挑毛病,要勇敢,要不怕压力,不怕报复,不怕畸形权力。要坚信,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时代发展,文明主流。文艺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要俯首甘为孺子牛,横眉冷对千夫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要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人民不满意的是毛病,阻碍人民幸福的是丑陋,阻碍社会美好的是邪恶。对于这些东西,我们必须挖出来,必须愤怒疾呼,必须严厉批评。挑毛病,挑的是落后,是陈旧,是阻碍历史前行的绊脚石,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挑毛病的原则是为了完美,愤怒的灵魂是坚守真理,批驳的宗旨是呵护正气。“理辩则气直,气直则辞盛,辞盛则文工”。讽刺不是挖苦,批评不是打击。我们要在对丑恶事的敢怒敢批中打造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征程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这是新征程路上文艺工作者的必然担当。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各国人民的处境和命运千差万别,但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改变命运的不屈奋斗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歌颂真善美,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针砭假恶丑,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这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奋斗,这就是文艺工作者的格调和责任,是文艺创作的两条腿,只有双腿都有力,才能步伐矫健,创作精品力作,攀登文艺高峰,谱写新征程路上的文艺辉煌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