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40年义务植树运动让美丽中国真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21-12-14 8:2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79年2月,根据国务院的提议,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使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每一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40年来,全国人民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取得显著成效。

  国盛林兴。40年风雨无阻、40年绿化不止,在全世界,参与人数如此之多、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成就效果如此显著的绿化行动,只有我国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这既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再造秀美山川、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我国国土绿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有数据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近20年来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绿色奇迹。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植树造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仅被寄托了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意义,更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生态条件的一项重大战略。40年来,从种树时不断摸索适宜树种,到养树时防范恶劣天气,再到改变人们传统的开发观念、呵护树苗生长空间……通过开展义务植树运动,提升了全民生态意识。公众参与植树造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推动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与美丽相生相伴的“绿色生态长城”不断在神州大地延伸,山清水秀、天蓝水绿的良好生态得以滋养,书写了40年不“断片”的精彩中国故事。

  种下一片新绿,收获美丽中国。我国总体上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仍然不足,生态欠账依然较大。义务植树运动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一棵接着一棵栽,一年接着一年栽、一代接着一代栽,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4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8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每到植树时节,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工厂、从部队到学校、从内地到边疆,全国各族人民挥锹扬锄,造林绿化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美丽中国展现着绿染的风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森林建在身边,把绿色留在身边,是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和享受建设生态文明成果的现实需求。回望义务植树运动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有骄傲、有自豪,更有感奋、有压力。我们要在更高目标、更深层次上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就必须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更广泛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让义务植树运动形式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当惊世界殊”的绿色奇迹,让美丽中国真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