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稳中当头,赢得2022“风景这边独好”新景观

http://www.scol.com.cn(2021-12-12 9: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至岁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经济工作,把脉当前经济形势,定调来年发展大计,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关键词。

  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从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从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到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从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到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机遇挑战,科学指明2022年经济工作基调、政策方向和具体要求,成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观其源,方能知其流。“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以贯之的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回眸今年经济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重大挑战,既有大风大浪,也有暗流涌动。“我们能够沉着应对,过险滩,闯难关,关键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步调一致向前进,拔了不少钉子,稳住宏观大局。”由此让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愈发坚实,“进”的态势不断增强,为我们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增添了信心,更凝聚了动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没有“稳”,“进”就失去了基础和条件;没有“进”,“稳”也会失去了动力和方向。稳与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把“稳”的措施落实好,才能让“进”的动力迸发。“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确导航、精准发力,传递出一个个力透纸背的政策信号、一项项铁画银钩的谋划举措,充分显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驾驭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标注着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去的坎,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不餍饫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实干。复杂形势要求我们保持定力,艰巨任务要求我们激发动力。只要我们读懂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意与深意,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新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上来,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就能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蹄疾步稳中赢得2022年“风景这边独好”的新景象、新景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