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带父母避震自救何尝不是一场“家庭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9: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晚,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发生4.2级地震。一段家庭监控画面显示,地震发生时,一名小女孩告诉家长别着急,赶紧躲在桌下。23日,小女孩父亲费先生表示,女儿目前在上幼儿园,此前在学校参加过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女儿还告诉家长在楼道里要走安全出口。(《新京报》12月24日)

  过去,我们不难看到一类家庭生活场景:一家人遇到大事难事,孩子主动向家长提供建议,家长总会斥责子女:“小孩子懂什么?”现今,有事实证明,在关键时刻,孩子们可能就是比家长多“懂”一些。小女孩带父母防灾自救的故事告诉我们,勿轻视小朋友在家庭教育、家风培育中的积极作用。

  伴随着现代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少年儿童在校教育所能获取的技能与知识也更加充沛。全面丰富的安全教育,让不少孩子自幼儿园开始,就具备了比成年人更自觉地安全意识。遇到地震躲在桌子底下,穿越马路等待红灯变绿,遭逢火灾选择安全通道等等,反复的安全教育与演练,促使孩子们能保持冷静沉稳的态度,带领家长防灾自救。

  春秋战国时期,列子所撰《两小儿辩日》便以生动的故事告诉世人,千万别小瞧小朋友的思辨能力。《论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即便是孩子,在家庭生活中,也能表达自己的观点,提供自己的建议,成为家长的“老师”,且其中所释放的知识光芒并不一定比大人差。

  家庭生活中,我们一方面得重视孩子的意见,善于当倾听者,引赤子之心改善家庭生活;另一方面则积极教育孩子思考表达,主动将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带回家庭,与家长们一同学习提高。良好的家庭氛围与亲子关系,就在这样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的过程中,得以融合和发展。

  进一步看,我们宣教部门也应当重视当代青少年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在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广泛开展预防电信诈骗、自然灾害自救、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教育活动,鼓励孩子们带家长参与学习,辐射带动全社会提高日常安全防护水平。如此教育手段,可能比贴展板、做广告、印册子更省钱省力,且传播效率更广。(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