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拿到退房押金自杀:善待租房的年轻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8:5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20岁女生小程服毒自杀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此前报道,12月12日下午,小程喝下了一整瓶的农药,经抢救无效后不幸身亡。生前,她和一位七旬的房东有着3100元的租金和押金的纠纷。(12月23日《潇湘晨报》)

  因为区区3100元的租金,再加上人格侮辱的语言,压垮了一个年轻女大学生的身心,选择了服毒自杀,让人叹惋。愿世上每一个房东都能够善待租房的年轻人。

  应该说,小程的运气不好,遇到了一个刻薄的房东,甚至骂出“你这婊子,我真恶心你。”这样的话,面对的是一个20岁的姑娘,实在不该。有人说,租房,是年轻人留在这座城市的最后防线,但从现实来看,租房的现实挺残酷的。也有人说,年轻人认识到自己不再是祖国的花朵,是从毕业后第一次租房开始的。河南都市频道曾曝光了一起毕业生租房集体被骗的事件。当事人都是刚刚离开校园的应届生,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租了房子,并缴纳了一年左右的房租。没想到刚刚住了不到一个月,房东就通知他们,中介公司并未转交房租,所以房子不能住了。而当学生们准备集体上门维权的时候,发现当初的中介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湖南曾报道过一起租房纠纷,由于交接房屋时,当事人小张并没有和上一任租户做好水电清算,也并没有在合同中写明入住时的水表度数,导致入住第一个月,她就需要缴纳四位数的天价水费单。共青团北京市委、市政协社法委曾经联合发布过一份调研5000名青年住房现状的报告,结果显示,在租房过程中,没有遇到过权益受损问题的人,只有26.31%。有33.3%的人,曾被房东临时清退;有41.3%的人,遇到过租金不按合同随意上涨的情况;有43.8%的人,遭遇过黑中介。有网友自嘲弄说,没有上过当,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租过房。每一个租房年轻人的背后,可能都有着难以言说的辛酸租房故事。

  年轻人,因为没钱购房,只能自己租房。可租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当受骗是常有的事,这说明什么?一方面城市的租房市场监管存在问题,以至于房东成为了“不善之人”,甚至成为了“坏人”的代名词,许多年轻人还遭遇过诸多的“二房东”,有时候连怎么上当受骗都不知道,另一方面,一旦出现租房纠纷,不知道找谁。诚然,有人说,可以打官司,可年轻人或忙于找工作,或忙于工作,怎么有时间和精力去打官司呢?如果有专门的调解中心,维权方便,说理方便,想必情况会不一样。至少不会让年轻人对租房市场深感恐惧。有律师建议,成立城市房屋租赁纠纷调解中心之类的机构,选择社会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强的专业人士参与调解工作,既不收取费用,又能快速、公平、合理地处理房东与租户之间的纠纷。这是个不错的建议。

  “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有近六成的受访青年,赞同这个说法。让法律规定得更细致些,让监管更严厉些,从而让房东变得更和善些,年轻人不再在租房方面陷入泥潭,这才是城市最美好的一面,也是最好的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