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做检查,医患关系需同理心浇灌

http://www.scol.com.cn(2021-12-11 8:2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陕西宝鸡。蔺建平医生局麻后为自己做了一次气管镜检查。他说想知道患者做检查时的感受,自己经历过就能够感同身受,为患者做检查时才能做得更好。(12月10日《澎湃新闻》)

  医生给自己做了一次气管镜检查,不是因为患了病,而是为了体验患者在检查时的感受,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这是典型的“同理心”,让人感动。这样的好医生多多益善。

  做医生久了,可能对患者的病情也变得习以为常,从而会变得冷漠,对于患者的痛心往往也不太在意了。表现在态度上,也显得冷淡,有时候甚至是呵斥患者,让患者很是难受。如此,是医生缺乏同理心之过。若无仁心,妙手何用?同理心,又叫作换位思考,指能站在患者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能够体会到患者的情绪和想法和感受,并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同理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当了几年医生之后,很难再拥有精细的同理心。我们也不难发现,有的医生对患者的态度一直很好,几十年如一日,无论是门诊还是查房,对患者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这是一直有同理心,且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而有的医生的同理心本来就不强,当了几年医生之后,就更弱了。医生的同理心其实是很重要的,可以看作是其工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患者得以治愈的重要原因。据报道,从2012年至今,巴黎索邦大学每年都将医学院的学生送到社会福利机构实践。在那里,这些未来的医生们将接触到被强暴的妇女、受凌虐的儿童、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倾听他们的遭遇、查看他们的健康状况,初步培养医者职业伦理必须具备的同理心。可见,同理心的培养对一个医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医生对患者要有同理心,同样地,患者对医生也要有同理心。前些日子,一条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短视频拍摄于医护人员一次急救转运途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喝了一口矿泉水,然后用手指着面前的机器,和旁边的人谈论。有些网友对医生吃香蕉、喝水的举动表示不满,在评论区里留言“胃口可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救了?”对此,许多人对医生有诸多指责,但实际情况呢?却是医生连做两台手术,凌晨4点下手术台前滴水未沾;后者往返420公里转运病人,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没时间和条件吃饭才买了香蕉、面包和水应急。医生觉得很受伤,因为大家没有同理心,在不了解实际情况下就急着指责,这是典型的同理心缺失症。

  当下,医患关系有所缓解,但总体来说,还需要进一步改善,而医患都具有同理心,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同理心”浇灌之下,医患关系会得到彻底改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