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好评返现:别以小恩小惠置换评价权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17:08:24)  红星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明
作者:杨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双十一”第一波狂欢结束后,很多网友拿出以前攒下来的好评返现小红卡,打算集中收一笔“回头钱”。经常买买买的用户,对于这种小卡片并不陌生。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通过网购调查发现,在600款受调样本中,有85款样本都附有“好评返现卡”。

  卡片上的话术也很统一,大多是“如果您对订单有不满意的地方,请不要直接差评”、“5星10字+2图返2元”,返现也多以现金红包为主,偶尔还会有“添加微信赠送神秘奖品”。

  这看似皆大欢喜的事情,却引发了监管注意。据报道,不久前,扬州的3家餐饮店,就因为在外卖袋中放置好评返现“小卡片”,被处以罚款12000元;11月3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还正式提醒广大消费者,商家的这种行为,属于违法。

  虚假评价,自然违法,但问题在于,有很大一部分好评,其实属于真实评价。况且也有声音说,权当这“小卡片”是买价的折扣,下单时已有折扣,现在再收到返现,属于“折上折”,如此好事,何必大动干戈?

  那么,好评返现,消费者究竟是赚了,还是亏了?

  这需要从微观层面去观察消费者的消费决策。价格是决策依据,质量也是决策依据。同等的质量,消费者选择价格低的;同样的价格,消费者选择质量高的。在网购环境下,价格是既定的,价比三家一目了然。质量却是难题,因无法直接触摸感受商品,只能依据间接指标:商品的售卖量、好评率等。这也是“刷单”“刷好评”大行其道的原因。

  假设没有“刷”这件事。单个消费者,会按照自身的消费习惯或产品使用心情给一个完结的订单做评价,这种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好评率,会随时随地影响着新消费者的消费决策。

  但如果允许一部分商户先“刷”起来。这部分先“刷”起来的商户,自然会把那部分原本就是好评,但因为“懒”而没有做出评价的消费者,拉回评论“现场”,投下“不那么神圣而庄重”的五星好评,或者是变次为好,本不是好评的消费者,因为有“羊毛”要薅,也给了违心的好评。如此下来,好评的比率随即变大,好评率即刻飞涨。

  于是,先“刷”起来的商户,在“商品质量”上,对未“刷”好评商户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碾压”。这些“质量好”的商户,便有底气抬高价格,或者不打折了。而那些“质量不好”的商户(未“刷”好评的商户),则会不断推出各种打折,消费者基于决策依据依旧会被“挖”走。二者之间的价格“剪刀差”,一定要高于“小卡片”的返现额,才有利可图。结果大概率是,买的没有卖的精,消费者吃亏了。

  有声音认为,既然只“刷”一部分,消费者会吃亏,那就让全部商户都“刷”起来好了。自然,单从市场的角度,先“刷”起来的,会带动后“刷”起来的,因为竞争是残酷的,大家都得适应“刷”的新规则。可同样是“刷”,你“刷”2元,他“刷”5元,公平自由竞争的环境,又变得复杂起来。

  即便假定都“刷”起来,且“刷”的金额都是既定值,市场会是什么结果?所有商户的好评率,都得到了提升,横向对比,同行业各商户之间的好评率,长期下来大概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总结下来,市场没有因为“刷”而发生变化,变化的只是成本:“小卡片”的印刷成本和环保成本、急剧提升的“旺旺”沟通成本等,这种徒增成本,却没有收益的事情,最终还得由社会买单。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