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娱乐拒绝低俗恶俗媚俗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8:0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中新网11月23日)

  网络需要娱乐,但必须是有序、良性、健康向上,能够传播社会正能量、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和陶冶人民高尚思想情操的娱乐,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触碰法治红线。然而,近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站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知》强调严把娱乐明星网上内容导向、建立负面清单,就是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坚决拒绝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

  拒绝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必须强化网络阵地意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与其他新闻媒体一样,在我国都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肩负着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宣传教育的重任,必须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所以,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空间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决非法外之地。作为网络大国,要凝聚起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就必须筑牢网络阵地。11月19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更警示我们,决不能让娱乐明星的绯闻八卦、隐私爆料等不良文化和其他乱象冲击主流价值观,网络空间必须成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阵地。

  拒绝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必须强化网络监管意识。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相继开展网络生态治理,饭圈治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但在此背景下,部分网络主播仍然有恃无恐,我行我素,漠视规则,挑战监管。所以,要充分认识到,严能生威,对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必须有效规范、严加监管。为此,《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立“负面清单”这一举措直击要害,关键是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饭圈”乱象整治,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网站平台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做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同时,各网站平台更要坚守办网初心,自觉担当责任,确保网络天空处处晴朗。

  拒绝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必须强化网络警示意识。监管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自2018年开展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工作以来,已经陆续发布8批共358名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近日,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公布,88人在列,其中不乏影响力较大的职业主播和演艺人员,彰显了我国对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乱象的“零容忍”。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强调建立负面清单,就是要对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坚决说“不”,给网络失德者戴上“紧箍咒”,警示文明用网,规范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管理,净化网络表演(直播)环境,各网站必须严格落实《通知》规定,做到自警自律。

  说到底,网络娱乐拒绝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就是要让网络文明更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福亿万中国人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