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真招、硬招、好招破解“硬骨头”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2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提出,“要敢担当、勇作为,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破解“硬骨头”问题,是对为民情怀的考验,是对服务群众态度、能力的检验。我们要拿出为民服务的真招、攻坚克难的硬招、务实管用的好招,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舒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破解“硬骨头”问题,要有为民服务的真招。要不要碰“硬骨头”,检验初心与使命。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少已经解决,剩下的大多是历史遗留的“顽症”、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东建立健全“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集中解决城乡供水、停车难等突出问题;北京、辽宁等地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过去办不了、难办理的事,如今有渠道办、有人帮忙办;山东淄博推广“流动的医院”等便民新举措,把一件件急事难事变成好事实事……实践证明,只要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就没有破解不了的“硬骨头”问题。各地要拿出为民服务的真招,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硬骨头”问题,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一个个诉求期待变成满意结果。

  破解“硬骨头”问题,要有攻坚克难的硬招。不避讳“硬骨头”问题的存在,是一种执政清醒;敢不敢啃“硬骨头”,检验着决心与担当。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之所以成为“硬骨头”,就是因为多是历史遗留、利益纠葛复杂,很难办、很棘手。对此,我们要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农村厕所治理是一桩难事,河北邯郸攻坚克难,这件难事不仅“有人管”,而且“能办好”;改造老旧小区是一件难事,浙江舟山对老旧小区进行“内外兼修”,将防盗窗“凸改平”,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群众关心的“三点半难题”,一些地方推行课后延时服务,或者街道与学校联办“公益放心班”,为家长减轻了负担,消除了后顾之忧……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对于“硬骨头”问题,我们要不回避、不畏难、不推诿,拿出攻坚克难的硬招,敢啃“硬骨头”,善挑“重担子”,敢接“烫手山芋”,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破解“硬骨头”问题,要有务实管用的好招。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破解“硬骨头”问题,不仅考验攻坚克难的勇气,也考验破解难题的智慧和方法。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有敢于担当之“勇”,也要有科学破解之“谋”。我们看到:北京市创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小区充电桩安装难、小区周边道路停车资源不足等问题,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湖北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协调发改、住建、燃气公司等部门,让部分社区居民告别几十年的“坛子气”,用上了又便宜、又安全、又洁净的天然气;河北省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服务举措,居民在售楼处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深受群众欢迎……实践证明:只要找对方法,平衡好各种利益、协调好各种关系,就能解决好“硬骨头”问题。我们要对涉及多部门的利益问题,进行综合协调、统筹解决;对老办法解决不了的问题,探索运用新办法,使之务实管用,用“巧劲”让“硬骨头”问题迎刃而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