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组”应成为理性消费的缩影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8:5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的第一波快递已经开箱,第二波紧接着安排上,购物狂欢早已从一天延长为一个月。在这个各路商家使尽浑身解数的大促氛围中,不买点什么仿佛就“错过了一个亿”。然而,在“买买买”的声音,却有一群人说“不要买”。它来自豆瓣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这里有近30万人,他们尝试对购物这一行为进行反思与审视。(11月10日 中新网)

  “买它买它”的网络促销不绝于耳,在“双十一”尤甚。一边,人们在为各种便宜、降价而为自己购物狂欢找阶梯,另一方面,商家早已拉开各种套路促销的大局,各种算法接踵而来。而当狂欢之后,“一年前双十一买的东西还没用完”的懊悔,才从岁月的沉淀中幡然悔悟。该买还是不该买,似乎成了一种定力和智慧的考验。“不买组”的出现,或许给人们一些启示,也值得人们认真对待。

  “双十一”的到来,必然是市场逐利嗅觉的主动开拓。要赚钱也能赚钱,还能满足相当一部分人压抑的购买需求,“双十一”有它本身的利己性和利他性。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毕竟“双十一”是市场主体的创造,因此,消费者在这一狂欢之下,显然是一个弱势群体。各种算法,没有点奥数知识,“双十一”都没法过的感慨或许也就道出了门道的暗灰。

  当然,“双十一”,也确实给了“剁手党”们一个购物的机会,不管是价格还是种类、款式。这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对多样化消费的现实需求。尽管这种满足是出于消费者消费本能还是各种饥饿营销的外界诱导。但是,总会有一部分消费者,在一时心满意足后才会发现,有些东西,真的不应该买。

  “不买组”的出现,或许就是这些人吃一堑长一智后的华丽转身。也或者是真的有那么一群“智者”引导人们不要“上钩”。“双十一”并非必须迈的“坎”。各有所需,就是一种互利双赢,但前提是要诚信,要遵守市场规则,要摸着自己的兜兜消费。虽然,不反对一定程度的超前消费,但寅吃卯粮或被诱导着极度超前消费,就是不理智的行为。表面是便宜,但实际上是钱包被算计了。

  “不买组”的出现,有利于促进人们对购买意愿的深入探讨,或许能够碰撞出对消费真谛的认知,也许消费者在探讨后仍然决定买,也许探讨后决定暂缓购买,或者就不再购买,都可以说是对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塑。买是改善生活,不买是改善生活的理性思考,球都在消费者手中。关键是,“不买组”的价值,应该是在促进理性消费的实际付出。

  当然,“不买组”不应该成为消费的对立面或对抗者,它的存在和发展,只应该是促进理性消费,而绝非一种博取眼球的行为艺术。“不买组”的存在,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带动人们理性消费,似乎也可以在市场主体中释放一个响当当的“铁球”,警省市场主体,尊重市场法则和法律规则,尊重消费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赢,“不买组”的价值也就实现了。(张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