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间舞”要比赛更要在工间跳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9: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献礼建党百年 舞动职工风采”为主题的“全国职工工间健康舞”线上赛将于11月9日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采用线上线下、学习与比赛相结合的形式,不受场地不受年龄限制,易学易会易赛,分为每日打卡挑战赛和视频赛两个项目。(11月10日中工网)

  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地提高,与之相反的是,近视的人多了,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颈椎病、腰椎病等各种富贵病也呈现了高发趋势。因此,人们越来越注重体育锻炼,广场舞风靡全国,健身房里人满为患,“暴走团”到了“不要命”的程度。

  虽然,民众自发地去运动健身,但相较于过去的全民“工间操”而言,全民“工间操”的魅力和作用是其他自发的运动所无法相比的。现在,全国一些地方又将原先的“工间操”变更为“工间健康舞”,更受职工的欢迎。“工间健康舞”是为了职工工间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组织员工在工作的间隙跳的舞。动作优美简捷,舒展大方,适合工间健身,单个人或者几个人一起跳,不需要多大的场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播一响,千百人便同时做操,这道独特的风景不仅是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缩影,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段暖心的记忆。许多企业当年都有工间操,学校都有课间操,工人劳动了一段时间后,集中起来做“工间操”。学校每天组织学生做“课间操”,但随着劳动强度的加大,学生课程的增多,特别是一些企业实行计件制后,企业为了赶生产进度,工人为了多挣钱,而放弃了做工间操。很多学校为了追求所谓的“教育质量”,还哪有时间和心思让学生去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呢?

  实际上,全民“工间操”“工间舞”的作用在于在劳动间隙和学习间隙去做。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我国对广播体不断进行改进,一共推出了8套广播体操,每套广播体操一共有8节,使身体的每个部位都能得到充分的运动。广播体操具有科学性,能对人体产生中等强度的运动刺激,从而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同时,还有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动作简单易学、群体接受度高、场地要求不高等优势。在教室里、车间里、办公室里都能做。工人和学生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做广播操,使疲劳的身体得到充分活动,舒展每个筋骨,这对身体是十分有好处的。想想那个年代,可以说是近视眼的人是很少的,那种颈椎病、腰椎病、骨质增生等是很少有人患的。学习和工作中间的运动要比下班之后的自发运动作用要强得多。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间舞”越来越受到欢迎。举办“全国职工工间健康舞”线上线下赛,可以让更多的“工间健康舞”展示出来。有关部门要评比出优秀“工间舞”的同时,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推出一批更有利于职工健康,更加科学的“工间健康舞”,让全国各地的职工在工间跳起来。各地要加大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动力度,拿出一个符合实际的可行性方案,通过强制机关、学校、企业等在工作和学习间隙做“工间操”“工间舞”等,来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跳一段“工间舞”也就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对工作和学习等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再说,大家的身体好了,精神状态好了,就会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可以节约医疗资源,可谓一举多得。期望“工间舞”不只是用于比赛,更要普及,尽快成为机关、企业、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