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共同体”钥匙,破解“世纪之问”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8: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是中国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5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为世界谋的战略眼光和为天下计的宽广胸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全球团结抗疫,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要答好“世纪之问”,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责任,需要以联合国的方式,实现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积极对话,共商共量、出谋划策,为全球新出现的各种矛盾寻求一个“最优解”,才能更好地守护各国利益,营造良好的全球发展环境,促进世界各国的发展。显然,全球在面对时代挑战,应当以“联合国”为载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紧地“抱在一起”,凝聚全球的力量,以“共同体”这把“金钥匙”,更好地解开“世纪之问”,各国携手,共同书写美好的明天。

  构建利益共同体,要达成全球思想共识。世界各国,不同的地域优势,不同的资源优势,不同的发展优势,让世界成为了利益相连的“共同体”,只有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才能更好地实现各国的发展。“对联合国,世界各国都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要构建利益共同体,尤其需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要共同遵守联合国的要求,达成全球思想共识,让世界各国能够以和平为基础,以发展为目的,才能更好地推动各国进步,让更多的发展红利惠及世界人民。

  构建责任共同体,要坚持全球共担使命。回望世界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顺应历史规律,才能更好前行。“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构建责任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主动担当,不能只想获得“好处”,不做“贡献”,既需要享受合作、开放带来的实惠,也需要担负起各国的使命责任,才能营造更加良好的全球发展环境,为共建美好世界奠定坚实的责任基础。

  构建命运共同体,要做到全球风雨同舟。面对时代之变、世界之变,要更好地应对历史的挑战,尤其需要全球携起手来,风雨同舟,共同前行。“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刻领悟联合国和平与安全、合作与发展的宗旨原则,更需要世界各国打消“旁观者”的思想,要为世界发展积极努力、积极贡献,才能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携手发展。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50年,联合国史上有一张闪亮的“中国答卷”;50年,中国为推动世界各国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不管是共建“一带一路”,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样本,彰显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担当,为全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的中国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